《农村经济与技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新形势下发展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

 
来源:农村经济与技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4-25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农村经济迎来了新的契机。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减少,耕地投入大、产值低,集体经济发展受困等问题,也在挑战着农村经济。因此,如何妥善处理好外部优势条件与内部自然劣势,需要农村经济工作的领导者具备高瞻远瞩的卓越能力,更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一、以大数据为基础,加快互联网与农村产业之间的融合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已经进入到供给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制约因素都在影响着农村经济。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以大数据为基础,加强互联网与本地产业之间的融合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选择。农村工作的关键在于数据,没有数据一切都会成为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因此,要充分保证数据来源的准确性、代表性。相关人员应建立起采集、传输、处理、分析、服务等体系,为互联网与当地产业间的融合鉴定数据基础。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在于缺乏人才与技术,利用互联网实现人才的优质共享,为本地农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快智慧农业的发展。例如,以果树种植业为代表,加强智能化施肥、培育、除虫害等环节的控制,利用互联网搭建的平台,促进本地产业成果实现远程销售,提升农民收入。大数据的实施中应用是关键,通过产业链的构建,完善供应链、销售链,实现标准化、规模化与品牌化的农村产业[1]。农村的产业主体为市场,哪里需要高质量、高标准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的融合与调配,就运往哪里。因此,农业的基础在于农产品能够适销对路,农村经济工作者需要加强对农产品的源头控制,实现高质量、高标准的农产品生产。

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促进集体经济的产业化

作为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经济的发展对于解决贫困人口、创造就业机会与税收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是,由于集体经济在新经济形势下,在经营模式、组织结构、员工素质等方面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制约了其进一步的发展。因此,需要农村经济领导班子充分将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民第二收入的重要来源。要将本地区贫困人口作为集体经济的受益者,引导贫困人口积极参与集体经济的生产到服务整个环节,激发贫困人口再就业的热情与信心,发挥出农村集体经济的创造力,从而在集体经济的发展中,充分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权益,降低农村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贫困人口压力,切实提高农村幸福指数。同时,加强集体经济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确保集体经济的资产收益受到法制规范、制度保障、群众监督,使集体经济的发展充分回馈农村[2]。同时,采用科学化的管理机制,市场化运作,确保集体经济的领导集体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充分扭转集体经济产业基础弱、管理水平低以及市场发展小等劣势,全面促进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发展休闲农业,创造农村经济发展新态势

促进农业与旅游业的结合,创造出新形势的农业形式,成为当前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新策略。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的双重融合,充分发掘农业资源,对于调整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从传统的、单纯的农业生产经验,利用多种资源的融合与集聚,发展成为具有多优势的综合农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创新举措。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更需要加强配套设施的建设,做好交通、酒店、餐饮等多方面的保障工作,加强与城市旅游管理部门的合作,积极拓展游客来源,保障游客来源的可持续性。同时,加大对休闲农业新游览项目的发掘,保持休闲农业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保证正常的农业生产不受影响,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渠道。休闲农业作为农村经济的新形势,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需要相关责任人积极推动相关理论工作的研究与实践,为可持续性的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四、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构建新型农村

当前,随着的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的生活垃圾、生产垃圾等呈现出扩大化的趋势,并在部分地区严重污染了当地环境,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为避免“先污染,后治理”所付出的巨大人力、资源、环境代价,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大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对水源、空气加强保护,提升法制化监管力度[3]。同时,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控害,持续推进有机肥、低度低残留农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另外,在农村开展环保政策宣传,促进农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为农村经济的发展鉴定环境基础。农村经济需要统筹兼顾,切实落实农村医疗保险,推进农业户口改革,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不利影响,利用城市经济反哺农村,促进农村人口素质、环境等全方位的提高,实现新农村建设,切实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进而为本地区的经济稳定、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农业支持。

五、结束语


文章来源:农村经济与技术 网址: http://ncjjyj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4349.shtml


上一篇: 汇报艺术
下一篇: 动力工程论文_生物质协同流程工业节能、降污、减碳路径思考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农村经济与技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